宁波山地马拉松赛昨热力开跑 我市小将褚泽辉勇夺全程组男子冠军 - 2019宁波国际山地马拉松赛 - 2019宁波国际山地马拉松赛

宁波山地马拉松赛昨热力开跑 我市小将褚泽辉勇夺全程组男子冠军

2015-04-26 18:15

宁波山地马拉松赛昨热力开跑

我市小将褚泽辉勇夺全程组男子冠军

选手在山地中奔跑。 记者 胡龙召 摄

□记者 顾嘉懿

 

在积蓄多月的能量后,2015宁波山地马拉松赛终于在昨天上午于江北慈城鸣枪开跑。3500位报名选手分批次参与了马拉松组、半程马拉松组、体验组和团队组比赛。昨天是宁波进入4月以来一个晴好的天气,阳光热辣程度超过人们的想象,但大部分选手还是按计划完成了既定目标,并且对今年重新规划的升级版赛道赞赏有佳。

太阳火辣辣的大家都不怕

宁波山地马拉松赛是目前国内仅有的两个山地马拉松赛之一,自从去年5月31日成功举办首届后,在跑友间口耳相传,广受好评。今年2月开放报名时,全程组42.195公里的600个参赛名额在24小时内就被一抢而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经验丰富的外地选手。据统计,在本次马拉松赛3500个报名选手中,来自宁波以外的跑友有将近900人,其中境外报名者40多人,可见赛事的影响力。

不过,最后勇夺全程组男子冠军的还是阿拉宁波人。这位仅花3小时16分钟跑完山地42公里的小伙名叫褚泽辉,是位大学刚毕业的名副其实的“小鲜肉”。在校时,褚泽辉是校田径队的一员,中长跑、 5000米是他强项。而生于余姚鹿亭群山之中的他自己更喜欢参加山地越野赛和登山赛之类比较有挑战性的活动,跑龄虽只有两三年,已曾在去年的首届江北山地马拉松赛上拿过全程组第四,城市马拉松的成绩也在2小时40分钟左右,是个非常优秀的跑手。“今天太阳火辣辣的,我还有些不习惯。”褚泽辉说,“确实消耗比较大,在31公里时感觉全身很热,33公里以后平路居多感觉又好一点。”

较早到达终点的还有参加团队组、体验组的选手,里程11.8公里,参赛者以二三十岁、想要“尝鲜”的年轻人为主。其中团队组报名要求4人一组,须有异性,成绩以团队人员全部到齐计时。获得第四的三江越野二队四位成员,虽是首次组队,但配合默契,队员“驰耐普”分享经验时说,“我们在出发前开了短会,把赛程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队员在每个阶段的三公里作为领跑,团队节奏控制比较好”。对队中相对体能较弱的女生,其他三位男生也很照顾,“我们冲刺时是手拉手跑过终点的”,“驰耐普”对团队表现非常满意。

连续参加多个马拉松的牛人多

本届宁波山地马拉松赛的一大亮点是赛道靓丽。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江北段、江南第一古县城———慈城、宁波北山游步道,以及英雄水库、五婆湖、慈湖、毛力水库、慈城新城中心湖五大湖泊都为赛道经过处。“赛道美、空气好”也成为女子半程组冠军邱建女专程从杭州来江北参赛的一大原因。

“上周刚跑过50公里的越野赛,还在恢复期,所以这礼拜挑了个半程”,邱建女是一位有七八年跑龄的老手,从3月中旬的无锡马拉松,到下个月的嘉兴半马,她几乎每十天半月就会参加一场跑步或是登山类的比赛,“最早跑步是为了减肥,但慢慢就上瘾了”。今年37岁的邱建女说,自己起跑时间早,其实蛮幸福的,“很多人是活到40来岁才注意身体,开始跑步锻炼,而我从30岁就开始跑了,经验会更丰富”。

宁波著名中老年长跑健将许建永昨天也选择了参加半程组比赛,轻轻松松拿了男子组第二。到终点的他呼吸平稳,连汗也不见几滴。接受采访时,许建永还有些不好意思,“原来是想跑全马的,关键明天还要参加镇海九龙湖半马赛,要保存一些体力,所以今天有保留了”。本就是镇海人的他内心对家乡的“主场”,同样十分期待,“有人劝我说好好准备明天比赛,今天不要参加了,我说没关系”。其实平时自己训练,跑十几二十公里也是常有的事;昨天太阳大,但对许建永影响小,“夏天最热的时候我也在跑步的,比今天要热多了”。一年365天,他说自己“没有几天是没在跑步的”,而这样的生活状态对时年52岁的他来说是坚持大半辈子的家常便饭。

体育明星李宁也来助阵

体操王子、北京奥运会主火炬手李宁说起来与宁波江北还挺有渊源。2013年底,江北区政府与李宁集团旗下公司签订协议,双方将联手打造江北区全民健身中心(李宁体育园),目前这个方案还在推进过程中。昨天接受采访时,李宁向记者表示:“希望能把更多的体育资源带到宁波。” 

这次受到宁波山地马拉松赛的邀请,李宁欣然答应。不仅出现在了早上8点整全程组比赛的发令台给跑友们加油鼓劲,还在毗邻中国大运河的白米湾补给站帮志愿者们给路过的选手递水。

“山地马拉松是个特色,是让大家从城市里走出来,融入大自然的一个过程,也是跑者一种特殊的体验,挺好”。李宁说,“通常经济发达后,城市人都会有种想要挑战、超越自我的想法,许多西方国家也是在经济发展之后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马拉松的,这也可以看做我们城市发展的标志”。除了锻炼自己的毅力,“跑步还可以是一种社交方式,作为一个社交平台,这也是现代城市很需要的”。

作为赛事保障,昨天的山地马拉松赛共设了15个补给点,专业救护医疗志愿者近200位,其中单是李惠利医院的专职医生就多达80位。作为一个从事并观察体育运动事业多年的有经验之人,李宁深刻知道“运动带来的伤害是自然的,受伤过后人会变得坚强,会变得更懂得如何避免受伤、如何去挑战这项运动的极限。这是一种知识的累积过程”。他也提醒跑友,“作为参与者一定要学习马拉松的知识,学习人体的基本结构,对自己的心脏、肌肉都有一定的了解,这样才能更好地享受这项运动”。